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智慧中医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2023年9月28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召开“智慧中医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验收会,对工程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总体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工程系程京院士担任组长,成员包括王中林院士、杨华元教授、章文春教授、李天庆研究员、唐晓英教授、何峰教授、方震教授、严佳佳教授、许戎戎研究员、李名兆教授、程龙龙高级工程师、苏明亮高级工程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副校长刘铜华、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发规处处长李彧、科技处处长丁霞、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院长华茜及平台相关负责人等师生代表参加了验收会。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副校长刘铜华主持,校长徐安龙致欢迎辞,徐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对工程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感谢验收专家组莅临指导。此次验收工作将有力促进和推动工程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期待与会专家能够为工程中心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会议第二阶段由程京院士主持。工程中心主任徐安龙教授做了建设验收的全面报告,介绍了中心始终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建设总要求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医工程化创新体系建设,加大中医生命科学学科建设和医工交叉人才培养建设的三大建设合力,形成了“原理验证为先导、装备研制为驱动、数据证据为导航、临床测试为支撑、社会服务为落地”的智慧中医装备创新生态体系,打通从装备研发到制造到应用的创新链,有力地促进了智慧中医的工程化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学科建设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完善智慧中医装备关键技术的研究体系,打通物联网与互联网接口,建成中医装备数字化线上线下系统,建立中医药智慧装备的国际化“人才特区”,建立多维度、多模态、多组学中西医生命状态检测和干预,带动中医药现代化的产-学-研-医一体化发展,进一步辐射国内与国际,形成具有现代化医疗科研服务性质的自然生态系统。

  听取工作汇报后,专家组成员分别对工程中心建设给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组织架构,空间使用,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考察,深度了解工程中心取得的典型工程化应用成效。随后专家组审阅了建设计划任务书、验收总结报告等资料,对工程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质询与综合评议。专家组认为该中心在疫情期间完成建设实属不易,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顺利完成各项建设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下一步,工程中心将进一步推进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中医技术装备现代化难题;积极推动校企联合,带动地区产业发展;不断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王利  摄影:王利 审稿:许珊 李天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