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同上一堂思政课,奋楫笃行启征程—暨生科院新生领航计划”托马斯·拉贝教授讲座圆满举行

托马斯·拉贝是德国友人约翰·拉贝的嫡孙。其祖父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担任国际安全区委员会主席,奋力保护25万中国难民,习近平主席曾评价约翰·拉贝“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9月12日,学院邀请德国海德堡大学妇产科教授、德中妇产科学会副主席、德国生殖与妇科内分泌学会前主席、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友人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教授来院并发表题为“拉贝家族与中国的友谊”演讲,本次讲座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中医药防治重大慢病(肿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会见了托马斯·拉贝一行,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国际人才交流》总编辑徐庆群、生命科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由王婧筱讲师主持。

 

1694662994013015698.jpg

 

在题为“拉贝家族与中国友谊”的演讲中,托马斯·拉贝教授带领师生们共同回顾了从祖父约翰·拉贝先生开始的家族成长史,从祖父来中国开始从商,到后来在南京建立安全区,约翰·拉贝先生拯救了数以万计在战争中受到迫害的中国人民。到托马斯·拉贝教授这一代,他致力于在医学领域与高校科研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促进全球公共卫生知识交流,通过互联网提升全球人民的卫生可及性,促进世界文明的包容性发展。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国际社会命运与共,拉贝家族的四代人与中国已经是跨越百年的友谊,他们为弘扬和平理念所付出的心血与努力永远记录在中德交往的历史长河中,温暖了中德人民。

 

图片1.png

 

演讲结束后,徐安龙校长与托马斯·拉贝教授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生命科学”中德专家对话,由卢涛教授主持。对话从中医生命科学切入,共同探讨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寻求合作的契合点,构筑引领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用实际行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_08I6833.jpg

 

会后,学院师生与托马斯·拉贝教授拍照合影,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2.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时期,带领学生走进“思政大课堂”,对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养成良好习惯,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讲堂”激发了师生们深深的家国情怀,为生们的心中点亮了一盏明灯,照亮了征途、指引了方向,最大程度地用事实、数据、案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变化,给予广大新生精神的感召和指引,培养爱国情怀,引导广大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真正做到在学生心底埋下“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种子。

 

生命科学学院

20239月12

(撰稿:钟嫱 罗敏    审核:李天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