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十年征程,踔厉奋发向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师生党员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气朗,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对二十大召开热切关注,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欢欣鼓舞,学院党委运用远程教育平台、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师生党员集体观看大会开幕,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成就和部署。

 

1665972042841047871.png

 

1665972085112031720.png

 

 

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纲领性的带领党和人民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跨步迈出,也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科教兴国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基础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北中医特色优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创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全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培养德才兼备的一流创新型人才,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在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华茜说: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和全国的一件重要大事,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高校工作者,我对此深有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站在二十大新的起点上,我们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立德树人的根本落到实处,继续立足北中医实际,凝心谋发展、改革再出发、铸就新辉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学院党委副书记许珊说: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令人振奋。今天,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大会开幕式,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报告的第五部分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部分引发了我从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角度的深深思考。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对高校教育工作和教育工作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我们艰巨的使命。作为中医药人才的培育者,在基层育人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中央的引领和指导,进一步提高站位,立足本职岗位,理清思路,精进方法,结合中医药专业学生的发展特点,匹配社会对中医药人才的需求,以三全育人为抓手和落脚点,在培养的各个环节做到踏实精进,传承创新,扎实推进育人工作,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学院副院长陈幼楠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参加高等中医药教育十三年的基层教师,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实施,每年从全国招生计划增量中专门安排部分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和考生大省招生,仅从学校招生来看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孩子上好大学的机会更多了。10年来教育始终被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成为全社会最关心最支持的事业。从我校校友会在学校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也可以看出,我们培养未来的业界栋梁,学子们踏入社会后会回过来反哺学校的发展。一点一滴的成就组成辉煌,我对今后中医药教育充满信心,将更加积极的投入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之中,努力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添砖加瓦。

学院院务项目负责人刘颖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对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十年来,全党全社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按下快进键,看得见的绿色和“看不见”的绿色都在迅速拓展。目前,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居世界第一位;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垃圾分类、节水节电、光盘行动得到有效推广;绿色职业、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应运而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我相信在今后我国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将越来越明显,我们更应坚定不移保护绿青山,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

学院院务项目负责人马文福说: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显著成就,并绘制了未来国家和民族前进的蓝图。我对其中两点有最深的感触: 第一、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的解决了贫困问题。对于这一点我自己有深刻的切身体会和经历,而产生了更多的共鸣; 第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都依赖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于一个科研和教育工作者,这一点使我感到重大的责任和压力,只有提高我们教师队伍的素质并凝聚一支具有战斗力的队伍,才能为总书记提到的任务和目标贡献力量。

整合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晓晴说: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句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是经过历史充分证明,也是经过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来的执政经验验证过的。从保障就业,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等多项斗争中,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为人民争取创造幸福生活做的每一件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百年前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9000万多人的大党,成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靠的就是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始终将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党执政的宗旨,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以人民需求为先,真真正正的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坚定不移的相信,在未来,我们党能做的更好,更深的民心,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

生物制药党支部教师党员董玲说: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观看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实况转播。首先看到的是党代表进入大会堂,以及部分党代表接受采访的实况,深深的感到党代表真正是中国各行各业的精英,从默默无闻在乡村实现水稻旱种、带动人民脱贫致富的老院士,有两次代表中国女性进入太空的特级航天员王亚平,有守护国家安全的基层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代表,有在冬奥会赢得金牌的冬雪运动大使,有故宫博物院的院长等等,让我们深刻感觉到中国在过去的十多年各行各业取得了扎扎实实、辉煌非凡的成就,而无数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干部就是凝聚国家发展力量的重要力量,切切实实践行了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宣示。

免疫与微生物党支部青年党员李梅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十年历史性变革的背后,中国教育一直是奠基性的力量,在这场伟大变革中,中国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为改变中国、实现伟大复兴梦想提供关键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教育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物生化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李佳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既有积极的成果又有未来的希望,我们作为年轻的教师应当积极响应号召,做时代的建设者,做三有青年,做有理想及抱负的人民教师,我是一名积极分子,应当积极投入伟大的时代变革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新时代中砥砺前进,勇毅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以实际的行动祝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

学生党员吴鑫玥说: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青年学子,我为祖国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感到万分自豪,党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但也深知前方面临的挑战,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奋斗新征程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我们新青年将始终与祖国共进退!

学生党员于婷婷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五年成就不平凡,这是一场万众期待的盛会,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这一切都归功于党的坚强领导,二十大在北京的召开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舟共济复兴路,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们作为青年学生也一定会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强国不必在我,强国必定有我!

2022级博士生李亚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主动担当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重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与建设者,要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培养创新思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宏伟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新的成绩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22年10月16日

 

(撰稿:罗敏   审稿:李天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