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课程思政讨论会

   为推进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思政建设,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10月18日线上线下结合开展课程思政讨论会暨整合医学中心开展集中学习/教研活动,本次会议邀请了教师发展中心侯中伟主任、中医学院郭健教授、护理学院苏春香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旺副教授对生命科学学院整合医学中心的课程思政给予指导,整合医学中心全体教师及其他系部教师代表参与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整合医学中心副主任刘缨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656.png

 

    首先,陈幼楠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教学概况及思政建设工作,同时代表学院向指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生命科学学院整合医学中心《生物工程发展与展望》、《科学素养与大数据思维》两个课程组分别对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汇报,《生物工程发展与展望》课程组负责人卢涛教授在文化自信、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品格塑造、职业道德等方面展开介绍;《科学素养与大数据思维》课程组负责人韩东燃教授对教学过程中的专业基础、科学方法、教学案例、大数据思维、思政融合等方面展开介绍。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702.png

    中医学院郭健教授讲述课程思政示范课《生理学》的建设经验,按理论课章节做思政案例库,介绍理论课的课程思政素材库的素材来源,如诺贝尔生理学奖、中国科学家在生理学的突出贡献、生理相关的现代时事;避免讲重复的思政故事案例,可以结合专业知识深入挖掘思政故事链条;实验课思政内容强调动物伦理的宣传普及,拍摄微课,利用第二课堂,采用征文、诗歌形式开展思政教育。护理学院苏春香副教授从课程教学目标、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思政设计思路、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及教学案例等方面,介绍课程思政示范课《护理科研设计与循证护理》的建设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旺副教授对整合医学中心的课程给予指导,强调教学思政意识的转变,专业课与思政内容融合,转变教师的主体意识,授课教师本身提升思政素养;思政内涵的转变,对立德树人有帮助意义的内容均可列入课程思政内容建设;教学内容的科学价值和思政价值并重,升华教学目的;教师身份的定位,争当大先生,价值引领内涵,引领学生成才。从不同课程角度,大力建设规范思政元素库,充分调动全体授课教师,建立日常研讨例会,以课程组为单位打造专业性强的课程思政素材库,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深化教师的思政认识与专业认识。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706.png

 

    整合医学中心《生物医学工程基础》、《生物仪器分析》、《医学成像原理与图像处理》、《中医智能制造》、《生物物理学》、《人体生命热力学》、《揭秘人工器官》等课程组的教师代表均提出课程思政方面的问题,并与思政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会议最后教师发展中心侯中伟主任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给予肯定。在课程思政的建设方面,授课老师要把握核心,秉承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思政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教师主导作用,实现课程思政的总目标培根铸魂。在提高教师自身修养方面,教师发展中心也会在课程思政和教师能力培养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生命科学学院

撰稿:和蕊

审核:刘缨、陈幼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