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迎新春,品年味,送祝福”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留校学生开展新春民俗体验活动

  新春将至,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在校生活,为留校学生送上新春祝福,1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于416会议室组织开展了“迎新春,品年味,送祝福”新春民俗体验活动,学院50余名留校学生参与了活动。

  “疫情期间有很多实验没来得及做,趁着寒假想抓紧做完,年过完就可以安心找工作了。”很多同学受疫情影响,选择今年春节留校开展实验,为求职就业做准备。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同学们送上新春祝福,写春联、贴福字、彩绘“兔爷儿”等特色新春民俗体验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留校期间感受浓浓年味儿。

  “兔爷儿”是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同学们体验亲手彩绘兔爷儿。一笔一划地勾勒,一张一弛地绘制,是一次奇妙的新春体验,更是一场与民俗文化的对话,同学们增进了对手工制作艺术品的兴趣,收获了亲手绘制的有温度又精美的艺术品,也加深了对民俗文化的认识。经过1个半小时的绘制,一尊尊造型相同,颜色各异的兔爷新鲜出炉,同学们相互分享着,开心喜悦的笑容洋溢在大家脸上,欢声笑语让整个活动现场热情而温暖。一张张福字,一幅幅对联,也都凝聚着学子们对对同学、对朋友、对家人、对老师同学们的新春祝福,寄语新的一年顺心顺意,福气多多,大家也激励着自己要在新的一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学院为留校学子精心准备的吉祥物,也为同学们带去了满满的祝福。

  中西医结合药理专业的单子轶说:“我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老北京的民俗,还亲手绘制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兔爷,真是非常有意义。活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过年气氛,特别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精心的准备”。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黄艳说:“学校里年味很足,留校的同学也不少,假期里实验室也全部开放预约,第一次呆在学校里过年,还挺期待的,生科院大家庭让我们这些留校过年的同学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 活动最后,学院为留校同学们发放了迎春大礼包,祝福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蒸蒸日上,同学们将礼物捧在手里,暖在心间。

  寒假期间,生科院深入贯彻“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围绕留校师生开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寒假工作“不打烊”。 假日期间,学生若遇学业、生活方面的问题,学院老师会给予及时的帮助。生科院将全力保障留校师生平安喜乐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和寒假。

  (撰稿:王利  摄影:王利  审稿:许珊 李天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