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专家开展“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三期

    生命科学学院为使科研人员能有更多渠道进行学术沟通与交流,自2021年6月以来,推出了“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线上学术报告活动,受到学院内外广大师生一致好评。2021年9月16日,第三期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学院邀请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计算中心主任助理,生物计算部经理裴智勇副研究员,带来一场题为“生物信息学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内外近90名师生线上聆听,生命科学学院张成岗教授担任主持人。

    裴博士多年来从事关于生物计算领域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经验包括组学数据分析,药用植物大数据研究,中药现代化,分子互作及网络分析,人工智能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研究等,以及高性能计算机群平台建设与应用软件及数据库开发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核心团队成员参与国家及省部及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国内外科学论文30余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0多项。

    裴博士首先对目前生命科学发展趋势做了介绍:现今生命科学研究从过去的实验驱动型逐渐向数据分析型进行转变。接着,裴博士从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模式以及生命组学包括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宏基因组、表观基因组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报告中,裴博士提到,一些人生活习惯类似,但有的人会患一些疾病,有的却不会,这可能是与其体质相关,而体质差异的本质可能就是其遗传物质的差异,而体质也是中医学研究对象之一,这表明不同学科之间交叉,可以碰撞出更多学术思想火花。裴博士的精彩报告,将大家带入到了一个丰富的生物信息学技术世界。最后,裴博士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网络药理学以及一些生物信息学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案例。

    报告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聆听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获益匪浅,同时多名师生与裴博士进行了积极交流。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解读复杂生命现象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工具,这对于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解码古老中医也提供了更多思路。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9月22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