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赴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化调研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促进中医药标准化进程,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7日上午,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领导专家一行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化调研活动。原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安全局局长、进出口中药材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秦贞奎,原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现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副会长兼秘书长段小红等一行14位专家就中医药标准化建设与合作等相关事宜开展调研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院长华茜,副院长陈幼楠以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中药学院等17位中医药领域专家出席活动。会议由陈幼楠副院长及段小红秘书长共同主持。

    首先,华茜院长致欢迎辞并全面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发展现状,并重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对外合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双方未来秉互利共建,开拓创新的宗旨,在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王新会长代表协会对生科院的热情安排表示诚挚的谢意,并代表协会全面介绍了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的发展历史、行业定位功能、业务范围、此次调研的目的和背景。随后,双方专家紧密结合发展需求,针对设立标委会秘书处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度交流。协会专家们重点解读了中药材目前进出口情况、国际标准化趋势和团体标准发展以及中医药标准制定研究等相关情况。其中,张军生顾问就学院与协会合作机制,围绕产学研、进出口中药材国际交流、科研课题、进出口中医药团体标准研制、教育教学培训、国际研讨会和论坛6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我院翁超明副教授作为标委会发起人、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出口中药材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在发言中进一步强调,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标准是开展本次合作的初心,为进一步开拓中医药国际市场、逆转中医药逐渐西化、异化的局面,应尽快搭建为中医药企业服务的平台。开展科研协作,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根据国家科技战略“四个面向”的要求,我院与协会开展合作有助于双方拓展科研范围,做好社会服务。我校专家也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阐述了“中医与现代科学对话”相关方面的工作内容。

    随后,秦贞奎局长对本次调研活动表达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推广势在必行。中国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对于中医药走向国际十分有利。但中医药质量参差不齐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制定中医药标准对于中草药国门至关重要。同时,需借助一带一路,通过培养留学生等形式,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出去。

    对于此次合作调研,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将进一步形成合作备忘录,推进此项工作的进程。

    最后,李天罡书记作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莅临学院以及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注表示感谢,认为此次调研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作为国门未来将会与国医、国药发生紧密联系。双方共同搭建中医药标准化平台,在中医药标准化论证、研讨、制定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李书记指出,中医药标准化已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中医药标准化建设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中,要合理利用生科院与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优质资源,推动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构建中医药标准化建设新格局。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7月8日

(撰稿:董倩倩、罗敏 摄影:董倩倩 审稿:李天罡、翁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