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顺利召开第二届“凌霄论坛”

    5月7日下午,由教师工作部、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凌霄论坛”在我校良乡校区隆重召开。大学副校长陶晓华,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王显、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刘金民、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师工作部部长侯中伟、北京中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停、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元、科技处副处长郭淑贞、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刘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华茜、中药学院副院长李军、统战部王恒老师以及我校首届和第二届“学术金兰”、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我校来自各学院的广大教师参加了论坛。会议由侯中伟部长主持。

 

 

 

    论坛以“中医梦,报国情”为主题,进一步见证了中医药的发展、人才的聚力以及自身的成长足迹。论坛分为五个专题进行,第一项专题由首届“学术金兰”进行成果汇报,6对“金兰”首先感谢学校为大家提供标准化专业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随后,首届“学术金兰”分别从不同的研究方向和角度出发,汇报了近两年的研究项目和产出专利,深度交融了研究内涵、形成了研究共识,现场刮起了一场学术风暴,为学校学术交叉融合、传承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项专题,由陶晓华副校长宣读我校第二届“学术金兰”名单,14位学术金兰也纷纷登台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对今后合作的畅想与希冀。陶晓华副校长为学术金兰们赠送了金兰谱,象征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的深远意义。14位学术专家“喜结金兰”彰显了我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坚持追求真理、坚守开放胸怀以及敢于打破学术壁垒、坚持追求卓越的务实作风,更昭示着我校学术发展的美好前景。

 

 

    随后,由教工部、统战部、科技处、发规处、成果转化中心、生命科学学院领导共同宣读了“助推学科高原高峰建设”行动计划,并对贯彻落实学校学科、人才与事业发展达成了一致意见。

 

    最后,陶晓华副校长为本届论坛进行致辞。他表示,“凌霄论坛”作为有效连接学校高层次人才的桥梁和平台,有助于专家们进一步聚焦学术,开展强强联合,不仅整合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资源、形成了队伍,更凝聚了思想,为北中医的事业发展增加了强劲动力。同时,陶晓华副校长还分享了三个方面的想法:第一,要站在中医文化和生命科学发展的大格局下,追求真理,把中药学术推向新的历史高度。2021年是万象更新蓬勃发展的一年,是走出新冠阴霾的第一年,要以丰硕的科研成果来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5周年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建院5周年,科学高质量谋篇布局学校“十四五”规划。第二,要瞄准发展大势,坚持团结聚焦学科发展的点和位,形成更大范围的合力。深入学科行业,推动传统创新。我校面临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巨大要求,面临着健康中国的内在发展要求,必须坚持聚焦时代需求,围绕社会和发展方向,发挥中医药的特长和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三,更要坚持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服务人才的成长。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加强师生的联系,发挥学科专业研究的优势与内涵,坚持以独立的精神和思想影响,唤起引领广大学子运用科学武器,围绕专业建设实现全方位的育人。随着第二届“凌霄论坛”的顺利开启,学校已经开启了更加求真、求知、求实、求新的新发展征程。全校师生应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共同携手、努力奋进,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教师工作部、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5月8日

(撰稿: 罗敏      审稿:李天罡   侯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