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心理讲座——“沟通的心理发生原理与心理操作方式“ 圆满完成

    为了缓解疫情大环境下同学们种种生活、学习压力,满足同学们对心理相关知识的需求,提升同学与人沟通交流表达的能力,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6月23日举办了主题为“沟通的心理发生原理与心理操作方式”的线上心理讲座,讲座邀请到了校心理咨询中心刘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人际交往及沟通交流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参与了这次活动。活动由学院辅导员李楠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李楠老师介绍了主讲老师及我们举办此次线上心理活动的目的及活动的具体安排。

    刘钊老师结合案例和知识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享沟通的心理发生与心理操作方式知识,讲解的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六点:一、沟通的类型 二、常见的沟通魔咒 三、沟通行为的心理学原理 四、 自我表达沟通心理构建与操作 五、人际互动沟通心理构建与操作 六、群体社交沟通心理构建与操作。刘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以下三点有效沟通的秘诀:保持互补沟通、小心交错沟通、认清隐藏沟通,帮助同学们不论是与室友,还是与自己的导师都能高效的沟通。刘老师还结合自己在咨询工作中遇到的同学们经常提到的问题进行讲解,这些生动有趣、贴近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案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的向刘老师提问,有同学对心理知识抱有很大兴趣询问了如何更深入学习心理学知识,老师给出的建议及推荐的书籍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还有同学询问如何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如何应对繁重的学业压力,这些共性问题,不仅代表这一位同学的心声,大多数研究生博士生都有这种情况,老师帮助同学们分析压力来源,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

    活动的最后,由21级本科班班长方铭苑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校心理中心的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本次心理讲座不仅给同学们讲解沟通相关的心理知识,更为同学们切实解决了有关心理方面的问题和困惑,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也为师生间、同学间搭建了一个非常轻松的交流机会,为同学们紧张的期末生活缓解了压力,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陈芳芳 李楠 审核: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