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队介绍» 研究团队

生物化学系团队

生物化学系团队

    生物化学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西医教研室之一,创始人是陶晋舆、齐治家教授等。所属中西医结合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我国第一批中西医结合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中医药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创始单位,目前也是理事长依托单位。团队共9人,其中有3名教授/研究员、2名副教授/副研究员、4名讲师/助理研究员。其中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1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医药生化分会理事长1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人;中国生化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北京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青年委员1人;中国药理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学分会委员1人。

 

教学任务: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专科生等各层次《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基础生物化学》、《高级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医用化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

 

教学成果:本团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团队。近5年来,获全校优秀教师称号1人次,校级优秀主讲教师2人次,优秀教学奖1次,有多人次在学校教学比赛中获优异成绩。获校级课题资助5项,发表教学论文10篇。

 

教材编写:主编“十二五”、 “十三五”规划教材《生物化学》(本科),“十一五”、 “十二五”、 “十三五”规划教材《分子生物学》(本科),“十三五”规划教材《分子生物学》(研究生)。此外,副主编及参编各级各类教材20余部。

研究方向:(1)中医药防治肿瘤的基础研究;(2)方药药效物质基础和新药研发;(3)中医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4)中医药防治免疫性疾病的机制研究;(5)中医药防治雌激素相关性疾病;(6)中医药防治器官纤维化的分子生物学基础;(7)中医“证”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等。

 

课题支撑: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先后承担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博士点等17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39项, 其中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2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教育部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基金1人。

 

科研成果:培养研究生近26名,发表科研论文182篇,其中SCI收录84篇,主编或参编论著17部,申请发明专利22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等奖励4项。

流合作:依托科研课题,与同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日友好医院等在网络药理学、药物药效学、中药分离鉴定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合作。积极组织行业学术会议,作为全国中医药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单位,举办学术年会11届,并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际交流。目前共派出出国留学人员赴美国mayo clinic、耶鲁大学访学3名。并负责带队我校岐黄班赴新加坡学习交流,提升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