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二期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于2022年6月15日上午举办了2022年度七期,总第12期。此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中山大学丁俊军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干细胞的表观遗传调控和建立乳腺癌疾病模型”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吸引了学院内外8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生命科学学院华茜院长和彭桂英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华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丁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同时代表学院对嘉宾表示感谢,谢谢丁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学术报告。

1655951661072021968.jpg 

    主讲人丁俊军教授,2009年6月毕业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后于2009年9月开始在美国西奈山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至2015年底。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胚胎干细胞、体细胞重编程和早期胚胎发育的相分离、表观遗传和染色质高级结构的调控机制,以及利用iPS细胞建立肿瘤疾病模型等生物医学领域,已在国际著名期刊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篇(IF>20的5篇),包括Nature、Cell Stem Cell(两篇)、Cell Research(两篇)、Genome Biology、Stem Cell Reports、Protein Cell等,成果被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杂志评为年度关键进展。2015年获聘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2016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

1655951734820010193.jpg     

    丁教授团队的研究,主要是胚胎干细胞中的多能干细胞,集中在分子调控及乳腺癌疾病模型建立两个方向。首先丁教授对胚胎干细胞的特性、应用方向及应用障碍作了简要介绍。而后,丁教授团队从“转录因子是否及如何协同表现因子调控干细胞命运?”作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了Nature等顶级学术期刊上。丁教授团队利用OCT4转录因子将体细胞转变成干细胞进行研究,在此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诸如三维基因组学研究、表观组学研究等多组学研究。其团队研究发现转录因子可以直接调控染色质三维结构,从而推动细胞命运转变。同时对转录因子具有形成“相分离”的能力是否对于推动细胞命运转变有一定功能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以此为基础,选择乳腺癌这一病种建立了疾病模型进行疾病产生的机理研究。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与丁教授进行线上交流。

 1655951770336045376.jpg

    值得一提的是,与丁教授积极互动交流的还有曾经作为“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主讲嘉宾的许越教授。不得不说,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的“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为科研人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使大家能够获得生命科学最前沿研究动态及成果信息,同时为各个团队开展合作提供便利条件,从而促进更多优秀科研成果的产生。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6月22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