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一期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于2022年6月8日晚上举办了2022年度六期,总第11期。此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胡曼曼博士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微生态对疾病的影响”的精彩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张成岗教授担任主持人,张老师对胡博士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希望此次讲座能让大家有所收获。

1655195019605047611.png 

    主讲人胡曼曼,博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主要在高通量测序领域开展工作,在单细胞测序和微生物组学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1655195065747033642.png

    报告内容主要从三方面展开:即微生物组测序技术介绍、微生物组学应用方向及相关案例解析。胡博士首先介绍了从不同国家不同生活区域的人体各个部位取样9千余份,检测到众多种类的微生物,依据取样部位及已知或未知的菌群,科学家将这些微生物归为四大类。接着,胡博士讲到,此次报告主要介绍扩增子和宏基因组测序方法来介绍微生物组学相关研究。胡博士讲到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到肝脏、肺、肾脏甚至大脑。肠道菌群通过肺-肠轴、肠-肾轴等,从而与一些脏器发生的疾病产生关联。微生物组学应用方面,肠道菌群还与一些癌症相关,从而可用于某些癌症的早筛。胡博士还介绍了中药对微生物菌群的影响以及微生物组学在代谢性疾病、神经疾病、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方面产生的关联。最后,胡博士还列举了多个典型案例来进一步阐释肠道微生物与各种疾病的联系。

    讲座结束进入互动环节,线上聆听的师生与胡博士进行积极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胡博士的报告十分精彩,让大家受益匪浅。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6月13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