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期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于2022年5月19日下午举办了2022年度五期,总第10期。此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熊江辉研究员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DNA甲基化:衰老数字化导航及其在阿尔兹海默症早筛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由生命科学学院华茜院长和刘缨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华院长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对线上参加此次云论坛的学院内外师生表示欢迎。

1653364453527002078.png 

    DNA甲基化是一种动态变化的、储存跨代遗传、环境暴露、生老病死进程的生命信息载体。熊江辉研究员科研团队在信号处理算法、免疫系统老化与肠癌早筛、糖尿病预警、PD1癌症免疫治疗疗效预测、长期密闭隔离环境、抑郁症与乳腺癌风险等方面开发和发表了系列算法、生物标志物、试剂盒和智能监测系统。报告中,熊江辉研究员介绍了DNA甲基化与衰老时钟、内在能力表征、阿尔兹海默症早筛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其团队利用DNA甲基化基因网络在构建衰老分型与老年认知症的精准营养数字疗法、中医基本概念的量化计算、以及多种疾病的监测预警系统等方面的探索。报告内容为运用现代先进技术解码中医提供了更多思路。

1653364636950021308.png 

    此次报告吸引了学院内外11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报告后相关科研人员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探讨。报告结束后,在线上聆听师生纷纷表示,熊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又一次给大家献上一场学术盛宴。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5月22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熊江辉 刘缨 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