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九期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于2022年5月18日中午举办了2022年度四期,总第9期。此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主任秦钧博士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蛋白质组学在临床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吸引了学院内外近160名师生线上聆听。生命科学学院华茜院长和张成岗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华院长代表学院对对嘉宾表示感谢,谢谢秦教授在疫情使大家都禁足在家的情况下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之后华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秦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并相信大家都能够在此次学术报告中有所收获。

1653019164492058945.png 

    主讲人秦钧研究员,是国家特聘专家,北京市特聘专家。秦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硕士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生命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8年于美国心脏、肺和血液研究所任研究者。1998年起历任美国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0年归国,任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蛋白科学中心(北京)研究员。

    秦钧教授是世界上少数几位将质谱仪设计、蛋白质组学方法开发、生物信息学、生物学及临床应用纳入同一个研究项目的学者之一;开发了国际领先的蛋白质复合体纯化和鉴定方法,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内源性人蛋白质复合体数据集;在DNA损伤修复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回国后,设计中国蛋白质组技术平台,建立了国际上最高效的蛋白质组扫描平台;主持开发建设了国际上第一个一站式蛋白质组学数据分析云平台;2014年开始,设计中国人类蛋白组计划的技术路线;培训中国蛋白组学团队,普及凤凰平台技术路线,保障中国人类蛋白组计划的顺利实施;从2016年开始,开发肿瘤蛋白组学数据分析流程,发现只用蛋白组数据实现肿瘤分子分型的方法,并在2018年,在国际上率先展示胃癌蛋白组分型与病人预后和化疗敏感性的相关性,确立蛋白组学在肿瘤分析,发现靶点的方法和流程, 奠定了蛋白组学驱动的肿瘤精准医疗的基础。

    秦钧教授曾担任国家科技部973项目(2012CB910300)《泛素-蛋白酶体:系统性发现其底物、发掘新作用机制及其生物学意义》首席。在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分析领域,担任过中国人类蛋白组计划《蛋白质组信息学关键技术及分析系统研发》项目(2014DFB3001)首席,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908404)《疾病表型组-实验组学数据分析、注释与整合》项目课题负责人。以责任作者身份在CELL、MOLECULAR CELL、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

1653019266263034391.png 

    秦教授团队的研究,始终将解决临床遇到的问题及临床的痛点作为目标,坚持从临床来到临床去。秦教授介绍说,他们开展的临床蛋白组学研究以胃癌作为开始,逐步扩展到无创蛋白组研究。秦教授团队选择了尿蛋白作为研究对象,期望可以建立新药研发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秦教授团队研究发现,人在不同状态下如倒时差时或感冒时产生的尿蛋白指标会有变化,这个结果让秦教授确信,尿蛋白可以作为某些标志物来指示人的身体状况,这在大健康事业中具有重要意义。疫情期间,秦教授的研究也涉及了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希望通过他们的研究,能够采用无创的方式,找到治疗新冠肺炎的相关靶点。这项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是科学家的坚韧使他们克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重要进展与成果。最后,秦教授还讲到,期望能够将蛋白质组的研究与中医药结合起来,找到中医定义疾病、中医症候及治疗响应的分子标志物。报告后,线上师生与秦教授积极互动,有的老师还与秦教授探讨后期可能在中医药相关某些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从而能够为更多病人创造福祉。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5月19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