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八期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于2022年5月11日下午举办了2022年度三期,总第八期。此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刘祥瑞副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微环境调控抗肿瘤纳米药物的设计与开发”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吸引了学院内外12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生命科学学院华茜院长和卢天公副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对嘉宾进行简要介绍并表达了对主讲嘉宾的感谢,相信此次精彩报告会使大家享受到一场学术盛宴。

1652417389716029381.png 

    主讲人刘祥瑞副教授,任职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同时是浙二医院双聘副教授。入选浙江大学基础研究长周期考核计划,求是青年学者。担任浙江大学-齐鲁制药联合研究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医学院老化病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肿瘤营养管理分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抗肿瘤分子药剂学以及药物和膳食补充剂的口服吸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中国营养学会科研基金一项及多项省级和企业委托项目。与多家行业领军制药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 Biomaterials,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其中三项完成成果转让。研究领域涉及抗肿瘤药理、分子药剂学、肿瘤微环境、基因递送与基因治疗、纳米药物与创新制剂、药物及膳食补充剂口服吸收和口服小肽药物开发。

1652417420348000661.png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药物的基本情况及开始从事该项研究的初衷。刘教授还形象地用象棋类比肿瘤微环境-多靶点药物联合治疗。之后以胰腺癌作为切入点,对其课题组的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刘教授分别从纳米药物克服成纤维细胞递送屏障、克服单核吞噬细胞系统递送屏障、调控成纤维细胞与抗耐药、调控成纤维细胞与抗转移、调控巨噬细胞与免疫治疗、调控树突状细胞与免疫治疗及体内高效基因编辑几个方面进行讲解。整个报告过程中,刘教授运用各种形象示例,使高深的学术知识变得生动易懂。报告后,在线师生表示,刘教授带来的学术报告十分精彩,大家听得意犹未尽。同时,相同研究领域的老师还与刘教授在线进行交流探讨,希望刘教授的研究能够与中医药进行结合,碰撞出更多火花,实现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的对话与融合,从而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5月12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