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七期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于2022年1月13日举办了2022年度第二期,总第七期。此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越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东升西降:非损伤微测技术与中医药复兴”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吸引了学院内外近140名师生线上聆听,生命科学学院张成岗教授担任主持人。

1642410988254009477.jpg

        

    主讲人许越教授,是现代非损伤微测技术(NMT)联合发明人,NASA前高级研究员,中关村NMT产业联盟理事长,旭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04年,在中科院匡廷云院士、杨福愉院士和北京大学林克椿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感召下,于2005年辞去NASA职位,回国创业。接连完成了非损伤微测技术设备的商品化,制订了NMT领域的首个标准,锻造出了具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通用技术及其系列应用设备,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截至2021年,协助国内科研人员利用NMT发表包括Cell、Nature在内的SCI文章超510篇。2021年6月,许越牵头完成的《非损伤微测技术及其应用》项目,经科技部评审认定,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1642411080021008280.jpg

    

    许教授首先介绍了非损伤微测技术(NMT)的概念及发生发展情况,同时介绍了自己20年磨一剑,与众多科学家联合发明该技术并获得国家认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后,许教授介绍了几个技术应用案例,多位专家应用NMT技术,在国际顶级期刊如Nature、Cell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结合NMT技术在中医药中的应用,许教授从三方面进行阐释,即环境改变药效、中医药机理阐明和中医药药效评价。通过NMT技术,检测多种分子、离子等指标变化来解答中医药中遇到的难题。许教授还提到,中医药博大精深,需要有更多的先进技术去逐步揭开中医药的神秘面纱。最后,许教授还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中关村NMT产业联盟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特别是医药方面,发布了《关于建设非损伤微测技术临床科研试点单位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可与该联盟联合进行科学研究。进入交流环节,线上多位专家与许教授进行互动,期望运用该技术,有力推动科研创新。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1月14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