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写作辅导系列讲座第三讲

    为进一步推动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效提升学院教师标书写作质量,我院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写作辅导系列讲座,12月14日中午开办第三讲。本次邀请到我校中医学院王勇教授,在良乡校区东院中医楼B416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以复方药理研究为例浅谈自然基金的申报体会”的精彩讲座,现场吸引了50余名师生聆听,会议室座无虚席,甚至过道及会议室后面都挤满前来交流学习的师生。生命科学学院华茜院长担任讲座主持人。

 

1640052981990085253.jpg

    华茜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王勇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在此次讲座中都能收获满满。王勇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首届青年岐黄学者,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托举工程人才获得者,美国Mayo医学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医药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等,任补充与替代医学SCI杂志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副主编,Frontier in Pharmacology 编委等。发表学术论文155篇,其中在Circul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Phytomedicine 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5篇,JCR1区期刊论文27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王教授主持国家等各级课题14项,包括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分课题,在标书撰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王勇教授以自己在研国自然项目及申报体会及经验作为切入点,从研究方向选择、写作逻辑思维、项目申报“战术”以及申报前准备、申报中标书每个部分写作要点等方面及标书撰写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详细分享。王教授还对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申报时需要注意的方面进行解读。同时,王教授也从专家评审角度,重点强调标书题目、摘要和三张图即科研假说图、技术路线图以及工作基础图的突出重要性。讲座中,王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国自然项目申报中可参考资源库的获取方法。王教授还别出心裁地将标书撰写形象比喻为武侠小说剧本设计,使略显枯燥的标书写作工作变得生动有趣。

    前来参会的老师中,有不少已经中标或曾经中标过国自然项目,他们为了更好打磨自己的标书,使标书质量更上一层楼,前来仔细聆听并与王教授积极交流互动。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特别感谢王教授的倾囊相授,此次讲座的举办使自己获益良多。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17日

(撰稿/摄影:董倩倩  审稿: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