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五期

    为给科研人员提供更多学术交流与沟通机会,生命科学学院推出“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活动。该论坛自开办以来,得到师生一致好评,2021年12月2日成功举办第五期。此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刘刚教授,刘教授带来了一次题为“开发新型紫杉烷类药物的尝试”精彩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吸引了学院内外近70名师生聆听,生命科学学院王春梅教授担任主持人。

1639133763621074089.png

     王春梅教授首先对刘刚教授进行介绍:刘教授曾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及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后作为高级研究助理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工作。2000年回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并于同年及2005年被分别授予“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始任清华大学百人教授,在清华大学医学院负责筹建药学系,并担任首任药学系主任。曾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第五届兽药评审专家,曾或现任《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中国药学》(英文版)、《药学学报》、《中国病毒病杂志》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主持国际及国内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人事部、教育部、卫生部以及企业等多项基金项目,并获得多项国际、国家级、省部级重要奖项,发表130余篇研究性论文,申请国际国内专利三十余项。刘教授实验室发现的紫杉醇或者多西紫杉醇与胞壁酰二肽衍生物的共缀物“康莫他赛”及“信立他赛”,设计为通过拮抗NOD1 or NOD2信号的活化,负调节肿瘤化疗导致的炎性微环境,改善化疗抵抗,抑制肿瘤的转移性生长,已获得C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刘刚教授首先对药物化学做了简单介绍,使大家对讲座内容有了基础性认识。而后,刘教授以癌症治疗作为切入点,引出其课题组对紫杉烷类药物的研究。刘教授讲到,有文献研究表明肿瘤的微环境是肿瘤转移的重要因素而非肿瘤本身,刘教授受此启发,希望可以对具有抗癌作用的化合物紫杉醇进行深入研究,以达到发挥紫杉醇抗肿瘤作用同时,还能协同抑制肿瘤的转移,并期望通过改变化合物结构合成新化合物,已达到其对水分亲疏性质改变的目的。这一工作给课题组带来巨大挑战。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与探索,课题组取得重大研究突破,研制出了抗肿瘤新型药物注射用康莫他赛(MTC-220)和注射用信立他赛(SAL-0101),对于肿瘤治疗具有重要临床意义。讲座中,刘教授讲到一个曾经的一个举动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药物应用于人血实验时,刘教授竟抽取了自己的500多毫升血液用作实验研究,这样的奉献精神令人钦佩不已。

1639133821596005780.png

    讲座结束后,线上聆听师生反响热烈,赞叹刘教授团队对于科学研究的执着坚持与面对困难时的无所畏惧。同研究领域的老师也借此难得机会,与刘教授进行互动交流,为自己今后的科研提供宝贵借鉴经验。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6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