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基于办学定位与多交叉学科的背景,倡导“科教融合重创新”的教学理念。自学院成立以来,引进多名海外归国人员,依托中医生命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组建多支团队,提升科研水平能力。截止到2021年12月,已有大量高水平研究成果涌现。学院发表SCI研究文章251,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文章13篇,EI收录文章2篇;中文核心论文293篇,第一单位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9项,其中重点研发1项,子课题承担3项,参与1项,参与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自然重点项目3项,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1项,优青项目1项,面上项目10项,青年基金项目26项,国合项目1项,中药标准化项目1项,科研经费总额达3846.06万元;承担省部、地市级科研项目23项,其中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1项,宁夏重点项目1项,北自然青年项目2项,面上项目4项,北京科委创新研发项目1项,青年骨干1项,科技新星1项,优秀人才培养项目1项,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1项,通州科技计划1项,科研经费总额达1504.6万元;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托举项目7项,总经费11万元;校级项目92项,其中青年项目12项,研究生项目2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杰出青年项目4项,青年团队项目2项,重点攻关项目8项,新教师启动基金项目24项,新奥奖励金项目2项,实验技术项目3项,科研管理项目1项,成果转化项目2项,新冠项目1项,医工结合专项2项,科研经费总额达891.5万元;人才项目3项,“青千”项目1项,教育部引进人才专项1项,岐黄学者1位,总经费达460万元;横向项目37项,其中1项105万,1项100万,3项80万,1项73万,2项60万,10项50余万,5项30余万,科研经费总额达1440.6万元。学院基金挂靠单位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学院师生为项目负责人。

       学院创办了“现代生命科学与中医药的对话”系列学术活动,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多方交流碰撞出交汇的火花。在中国深圳主办2018国际衰老研究峰会,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主办首届补充与整合医学前沿国际会议,都为学院的科教融合理念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秉承“崇德尚学、承古纳新”的教风,学院教师将科研内容融入教学,使学生更加近距离地了解科研;号召特聘教授走上讲台,开设小学期课程,拓展学生知识广度、深度;利用实验教学,提升学生自主设计综合性实验的能力,以及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关注;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科研课题训练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结合学生自身兴趣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生命科学学院自评报告17点及积累的知识能力,完成毕业设计。学生在学中思考,在思中学习,二者结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学院教师指导我校大学生科研项目质量工程项目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荣获北京市挑战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举办第三届整合医学前沿国际会议暨建院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围绕中西医结合理论与应用、中医药创新和前沿科技方向、多学科知识交叉创新进行研讨,建构新的疾病观和方法论,服务于人类健康和文明互鉴展开讨论。

       开设名师大讲堂,主办“生命科学前沿云论坛”,邀请学院内外、学校内外学术大咖进行线上线下学术报告,加强了科研人员交流,提升了学生科研思维、创新意识等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