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王建勋教授团队发表筛选CAR-T细胞抗肿瘤活性调控分子相关研究成果论文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王建勋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免疫学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以通讯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题为“Co-Expression of miR155 or LSD1 shRNA Increases the Anti-Tumor Functions of CD19 CAR-T Cells”的文章,文章第一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静和朱晶晶。该文章提出:基于现有的CD19抗体,设计、制备了共表达miRNA或shRNA的抗CD19 CAR-T细胞,并在体内、外研究中验证其具有更强的抗肿瘤活性。

                  

个人简介

 1656319279950067768.jpg

    王建勋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曾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衰老生物学分会主任委员、美国科学进步协会会员。毕业于南开大学,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获博士学位且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研究,应用现代基因与细胞治疗手段结合中医药疗法治疗血液肿瘤的临床转化医学的基础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自然》、《自然-神经科学》、《美国科学院院报》、《细胞》等高水平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累计影响因子200+。

成果简介

    CAR-T细胞在多种肿瘤治疗特别是血液系统肿瘤治疗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然而,部分患者在接受CAR-T细胞治疗后出现复发,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CAR-T细胞疗效。CAR-T细胞治疗的主要障碍之一是扩增和持久性有限,严重阻碍了患者的长期抗肿瘤反应。目前已有研究通过调节CAR-T细胞分化、延长CAR-T细胞寿命、抑制CAR-T细胞衰老等方式,来优化CAR-T细胞,从而提高其抗肿瘤活性和增殖能力,改善患者预后。基于此,研究设计了miR155或靶向LSD1 shRNA与抗CD19 CAR共表达的载体系统。该系统拥有两个启动子元件,保证调控基因和CAR的稳定表达,在成功制备CAR-T细胞后,对其抗肿瘤功能进行体内外实验评估,以期通过对表观修饰的调控来增强CAR-T细胞功能。结果显示,成功构建了一种联合miRNA或shRNA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方法,在不影响抗CD19 CAR表达的同时,实现miRNA或shRNA对CAR-T细胞的同步调节,从而达到抗肿瘤活性的优化。同时,将表观遗传调控与CAR-T细胞免疫疗法相结合,构建了一种新的临床前研究模型,为筛选CAR-T细胞抗肿瘤活性调控分子提供平台,为CAR-T细胞活性改良及功能优化提供实验基础。

1656319384799098641.png

  

1656319432885077062.png

 

杂志介绍

1656319638334037495.png 

   《Frontiers in Immunology》期刊,JCR分区免疫学Q1区,中科院分区中大类为医学2区,是国际知名免疫学期刊。

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761951/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