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卢涛教授团队发表“糖尿病地域、季节及性别变化”相关多中心研究学术成果论文

       近期,生命科学学院卢涛教授以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内分泌代谢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发表了一项题为“Geographic, gender and seasonal variation of diabetes: a nationwide study among 1.4 million participant”的多中心研究研究通过真实世界大数据分析视角呈现中国体检人群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地域、季节及性别变化。该文共同通讯作者为海南医学院宁毅教授(合作方)。我院博士生张媛凤为第一作者,使用美年健康体检大数据发表该文章。

【个人简介】

1.jpg 

       卢涛,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医装备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中药原创技术研究分会副会长。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哈佛医学院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德国马普所及德国马丁路德大学与中科院联合培养博士。目前从事物质、能量、信息层面的生命系统工程研究。

【文章简介】

1649991247675041027.png 

       全球范围内,糖尿病患病人数不断增加。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预测,到204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增加51%,从2019年的4.63亿增长到7亿。我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增加31%。糖尿病已成为世界公共卫生问题。我国自1980年以来进行多次全国范围内的大调查中国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0.67% 上升至2013年的10.9%, 2017年为12.8 %。我国糖尿病的防治与管理仍然面临很大挑战。以往调查没有关注大范围体检人群空间异质性和空腹血糖实时动态监测,本研究纳入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期间全国220个城市的430个健康体检中心的1390,088名血糖资料完整的成人数据。其中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诊断基于美国糖尿病学会诊断标准,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年龄、性别)标化。以地图呈现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地域分布,按地域及性别分层分析空腹血糖季节变化周期。结果显示,糖尿病的标准化患病率为8.70%(95% CI,8.22%-9.19%),男性为10.7%,女性为6.61%。空腹血糖平均水平呈现冬高夏低、北高南低、男高女低的特征

        这是一项大型真实世界研究,为我国健康体检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提供全面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中年人,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依然很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管理糖尿病,且糖尿病的预防和控制应考虑地域和季节变化因素。本研究中观察到的糖尿病患者年龄、性别和地域差异对糖尿病临床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定具有潜在意义。

【杂志简介】

1649991286741030582.jpg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是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领域Top期刊,JCR分区医学区,中科院分区医学 2区。杂志内容覆盖糖尿病、生殖内分泌学、生长激素治疗、甲状腺疾病及其他临床内分泌学重要领域,是世界领先的临床实践和应用临床研究的同行评审期刊。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314489/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