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培养学位

吕爱平教授为本学期名师大讲堂讲授第一课

6月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协办,我校本学期首场“名师大讲堂”在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报告厅开讲。香港浸会大学讲座教授、中医药学院院长、癌症与炎症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吕爱平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医药与数据科学:朝向转化科学和精准医学”的报告。徐安龙校长、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院长华茜出席了此次讲座。本次名师大讲堂,以良乡校区报告厅为主会场,同步在良乡校区166教室进行直播,参与师生约400余人。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华茜主持。

1623401253638012287.png

吕爱平教授曾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等职务。长期从事病证结合研究,主要以类风湿关节炎和肿瘤为例,深入探索了病证结合诊疗模式下新的治疗策略和新药研发策略。发表包括Nature Medicine,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在内等国际知名杂志论文400多篇,主编专著30余部,获得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60余项。

 

1623401291036024813.png

吕爱平教授的报告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利用中医药理念,结合数据科学分析方法,就新药发现新策略、疾病再分类方法、生命现象调控网络的动力学分析等方面同在场师生分享。他也一直致力于用中医药学其独特的疾病证候分类和干预治疗方法,为未来生物医学突破提供原创思维。

1623401321996079451.png

讲座结束后,徐安龙校长和在场师生分别就自己的疑问与吕教授进行了现场探讨与交流,会场气氛热烈。通过聆听讲座,不仅拓展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更在医学科学的研究思路上使大家深受启迪,获益匪浅。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6月11日

(撰稿、拍摄:钟嫱;审核: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