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培养学位

战“疫”情,前“线”见,生科人在行动

“疫”情,前“线”见,生科人在行动

——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开展疫情时期教学工作

生科教师精神饱满 线上学习气氛热烈

    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假期和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全新的教学模式授课理念正式在今天与同学们见面这无疑对教师和同学们都是新的考验开学伊始的两天内,生命科学学院共计5本科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35个教学班,授课教师18名,在线督导教师11听课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累计达到1899

    没有了传统的黑板粉笔、三尺讲台,老师们充分利用电脑和线上资源,依旧将课程开展得有声有色。上课前,各班级师生一起参加了简短而不失隆重的线上开学升旗仪式,并跟读《大医精诚》节选,满满的仪式感为新学期拉开了序幕。

  

    《生物化学》《生命科学基础概论课程组针对同学们的具体情况,集中优质教学资源,提前录制PPT配套的学习视频,发给同学们预习,利用线上国家精品慕课资源作为补充,同学们自学后互相提问讨论,教师在线答疑,再引导同学们回答更深层次的问题,并设计了单元测验、课后作业等巩固学习成果。课前任课教师对课程内容、重难点进行解读和时间安排,课后了解同学们对本次课程的意见建议,以便进一步改进提高。

    《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课程组提前针对同学们的具体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包括上网条件、电脑资源等,采用最合适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开课一周前给同学们下发课前学习单,明确课前预习内容、学习目标和自学内容、方式以及自学的测试题。利用腾讯会议、Zoom、雨课堂等软件进行线上教学,基于授课课程的有利条件,结合当下时事热点,进行导入式、启发式教学,科教融合,培养学生建立科研辩证思维,加深同学们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

    《医学生物学》课程组课前进行了多种软件平台的调试,并利用公共邮箱发布学习资料,便于同学们随时下载学习。课程开始后先对整体课程的内容、时间安排进行总述,结合线上慕课资源开展课堂内容,尤其是对重难点进行汇总讲解。

 

集思广益研讨教学 各级人员通力配合

    线上教学顺利运行的背后,离不开广大教师不分昼夜的付出。自从接到学校关于延期开学的通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布局谋划,联合教研室主任、全体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开展了多次线上会议,传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方针,并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生命科学学院)》,明确各层级教师工作任务,各教研室针对不同课程、不同层次、不同学情调整课程授课方案,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整合优质课程资源,一课一案保证课程线上教学的顺利落地。

服务保障教程先行 质量监督预演课程

    随着教学手段科技化、教育传播信息化、教学方式现代化以及线上教学模式的兴起,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始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前根据教师可能出现的需求对各类软件平台进行分类和测评,按照校内平台、线上会议软件、录屏软件、扫描软件、其他软件等五大类择优整理成目录与教程,将电脑版安装包上传至百度网盘进行分享,极大地节省教师们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学院整体的信息化能力水平。

    特殊教学模式下的质量保证和督导工作是不可缺少且尤为重要的一环,生命科学学院在制定教学方案伊始,便专门成立了疫情期间的督导教师小组,由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组成,并形成相关文件。课前全部开课教研室进行了授课预演,前一天下发学习材料,第二天进行预演,督导小组教师成为“学生”,完全模拟课堂授课情况,汇总意见建议下发学习。同时为每名任课教师安排了督导教师,以及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结果集中反馈给教研室。教研室根据督导及学生反馈的意见,有针对性的进行集体备课,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保障教学质量。在此期间,学院每周召开一次教研室主任会,一次教学督导及教学秘书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处理,对好的经验方法进行交流。

    经过前期的多方面准备,特殊教学模式下的课堂氛围常热烈,师生积极高,各级督导组的教师也准时参与课程,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便于后续课堂的进一步改进与完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时期,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努力,共克时艰,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要求,最大限度保障春季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撰写:钟嫱;审核:姜苗、陈幼楠)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