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导师培训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1年度导师培训会

4月23日下午14点,生命科学学院利用腾讯会议举办2021年度导师培训会。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天罡、副书记许珊、副院长陈幼楠、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生科院研究生导师、学术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副院长陈幼楠主持。

1619352808973063885.png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引导导师自觉做本科生、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人,持续探索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全面提升培养质量,本次培训内容紧紧围绕研究生教育会议及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社会心理学硕士、国家2级心理咨询师施钢老师及具有丰富经验的学院导师进行分享。会上,李天罡书记首先致辞,欢迎施钢主任为学院作专题报告,作为高校心理教育方面的专家,希望与会的导师们都珍惜机会,有所收获,在以后处理师生关系中有良好的技巧和方法,并积极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1619352894721007435.png

施钢主任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沟通技巧与和谐的导生关系》为题作专题报告分享,结合调查数据、实际案例为导师们介绍了新时代下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困境,如何科学的了解研究生的心里特征和识别危险隐患,如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导师应多关注学生哪些方面的信息,如何建立有效的沟通等内容。

1619353028043029396.png

随后,学院导师代表卢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以自身经历介绍了导师如何在各个阶段与学生沟通。

导师培训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力措施。通过这次培训,学院导师更加充分了解了现阶段学生心理教育的重要性和师生沟通的技巧与方法,进一步明确了导师在新时代形势下的责任和义务,也学习到优秀导师培养学生的宝贵经验,为切实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供图:钟嫱;审核:陈幼楠)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