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生物工程专业建设交流会

10月1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建设交流会在良乡校区中医楼B416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书记陈峰教授,教指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院长陈双林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罗爱芹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院长华茜,副院长陈幼楠,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骨干、教学办公室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由陈幼楠副院长主持。

 

新闻图1.png

首先,李天罡书记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由衷感谢,同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情况,期待各位专家对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与会教师能抓住宝贵机会,与专家组进行充分研讨。

 

1634718071992006280.jpg

陈幼楠副院长从培养目标、特色亮点、课程设置、建设方案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方案汇报,对生物工程专业精英模式、跟师制度等部分给予高度肯定,同时结合国内外生物工程专业及自身专业发展特点,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分安排、实践环节、前沿与选修课、下一步建设思路举措、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清晰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生物工程专业建设要紧密结合学校要求、学科特点、学院特色,以产业需求为主导,进一步梳理构建课程体系、培养方案,以人才培养、增强实践能力为出发点,突出特色和优势。

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指出,要通过顶层设计,建名课、出名师、出教材,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打造校级、市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和专业。专业建设强调实践能力,要设置独立实验课,尤其是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以及虚拟仿真类实验。通过学院建设或校企合作方式,为学生充分搭建实践平台。

 

1634718186438025746.png

随后,学院教研室主任及老师们与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对课程内容设置、学生就业企业需求等方面进行交流。专家们答疑解惑、传经送宝,为生物工程专业的建设之路明确了目标。最后,李天罡书记和华茜院长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学院会继续开展专题研讨,认真做好梳理分析,明确目标,凝练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地建设生物工程专业。

此次生物工程专业建设交流会具有重要意义,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会议,为学院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全面推进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学院将认真总结,着眼于一流专业建设,强化目标管理,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提升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成效。

 

(撰稿:马翠艳    摄影: 钟嫱,李欣怡   审稿:陈幼楠)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