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讨论会

为贯彻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精神,提升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水平,1210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中医学院楼B416召开课程思政建设讨论会。课程思政专家组组长、国学院曾教授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概教研室徐蕾主任护理学院郭红教授发展规划处齐佳兵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中伟办公室主任罗祥云莅临指导。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华茜,副院长陈幼楠,教研室主任王春梅、赵丕文、刘缨、彭桂英、孙丽萍,及各教研室骨干教师、教学秘书、办公室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陈幼楠副院长主持。

1.jpg

生命科学学院华茜院长致欢迎辞,代表学院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期待各位专家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研讨。侯中伟主任介绍了此次建设推进工作的意义及要求,他表示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落实二级教学单位的课程思政建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更好的促进下一步工作。 

陈幼楠教学副院长从生命科学学院整体教学情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课程思政建设举措与成果成效存在的瓶颈及问题下一步建设思路五个方面对学院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1639289415049037554.jpg

随后,五个教研室主任分别结合各教研室的课程情况,详细介绍课程思政内容结合的案例,未来建设思路目前面临的现状,评价机制课时限制,课程思政切入点等问题。接下来,骨干教师参与了研讨,并提出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感受

1639289493812042617.jpg

专家组听取了学院思政建设汇报,对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结合学校和学院发展特点与在座教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就下一步建设思路举措,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而清晰的意见和建议。曾凤老师指出,学院特点引导学生信息多元化渠道,通过管理育人,从全员出发进行大思政,做到言传身教;每个老师结合自身特点进行结合长期评价去面临现在的困惑。徐蕾老师提到,从学生接受角度进行授课调整国家层面非常重视思政元素,可以从理论知识,价值观念,精神追求等方面,结合历史和现实实例影响学生做好避免重复的问题。郭红老师讲到,自然融入,整体建设和科研结合思政元素,远期和近期结合方式进行评价。罗祥云老师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从领导班子到一线教师,多层面多角度推进思政建设,重点打造,将典型的优秀案例凝练拔高

1639289543240081614.jpg

侯中伟主任最后从六个方面对学院思政建设工作提出建议,一要“建”立足教研室,以教研室建设为基点,建立生科模式;要“拔”学院层面打造凝练拔高优秀课程;要“融”专业和思政“融”,老师和学生“融”,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生命科学“融”;要“拓”院际国际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要“研”,探索研究中西医结合的课程标准;要“呈”,固化成果,模式凸显有微课有文章有成果

1639289655768044338.jpg

此次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院将认真总结会议建议,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撰稿:马翠艳摄影: 钟嫱,马翠艳审稿:陈幼楠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