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综合统筹,以思促教,生科院开启开学第一课

生命科学学院按照我校春季开学整体安排,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综合考虑学院教育教学情况,尽早制定和落实各项教学工作,尤其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3月1日8:30分,准时开启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学院共上线5门本科课程,涉及14个教学班。老师们在去年线上授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充分使用腾讯会议、雨课堂、钉钉课堂等线上教学形式;运用慕课、优秀公众号文章等网络教学资源;结合当下时事热点,翻转课堂,开展导入式、启发式教学,科教融合,以思促教,切实实现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新闻图片3.jpg

经历了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学院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生命科学学院共计45个本科教学班,6个研究生教学班,授课教师29人,由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组成在线督导10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布局谋划,多次开展线上会议传达学校教学工作精神,并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生命科学学院延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一课一案,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新闻图片1.jpg

徐安龙校长为同学们带来《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第一课,涉及6个教学班近280位同学。徐校长的授课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讲解了自己和团队通过研究文昌鱼这个从无脊椎到脊椎动物进化的模式生物,从而揭示人的免疫系统来源的研究。《生物化学》《生命科学基础概论》《医学遗传学》的授课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的具体情况,集中优质教学资源,提前录制PPT配套的学习视频,发给同学们预习,利用线上国家精品慕课资源作为补充,同学们自学后提问讨论,教师在线答疑,再引导同学们回答更深层次的问题,并设计了单元测验、课后作业等巩固学习成果。课前任课教师对课程内容、重难点进行解读和时间安排,课后了解同学们对本次课程的意见建议,以便进一步改进提高。

222.png

 

开学第一天,课堂氛围热烈,师生积极性高,各级督导组教师准时参与课堂并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坚持以生为本,积极创新,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撰稿:李欣怡   审稿:陈幼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