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基层党建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

  按照学校党委对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在二级学院走实走深、取得实效,奋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5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于良乡校区报告厅组织召开全院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系列讲座。活动特邀原光明日报总编辑,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教授,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天罡书记作主题教育推进会讲话,华茜院长主持会议。

1684379455571.png

  会议第一阶段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讲座。学院邀请《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教授作题为《生命:基石和起点》的主题报告。敬教授从生命基石与起点切入,强化“生命意识”,深化对生命的理解,坚定对生命规律、生命本质、生命内涵、生命需求、生命健康、生命特色的研究和揭示,直接关系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直接关系到对中医药的主题、特色、优势、规律的认识和研究;直接涉及到对人类文明、中华文明的认识和研究,直接涉及到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研究。列举了“幽灵落地之谜”——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学相通相应,“周口店人已能用火”“神农尝百草”“黄帝教民稼穑”与西方中世纪的神学统治,文艺复兴中的民主、自由、博爱,西方的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三个故事,归根结底还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敬教授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学底蕴,也有深邃的哲学思想,用三个高维度小切口的生动故事讲出东西方和而不同的大智慧,立意深远,内容深邃,令在场师生记忆深刻。

1684379488242.png

    第二阶段为传达主题教育最新精神。根据《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生命科学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华茜院长宣读了成立决定及各工作组成员及职责。

1684379585714.png

    随后,李天罡书记传达了学校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方案精神及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工作要求。他表示,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1684379571856.png

    李书记强调,全院师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从学院党委班子、党支部书记到基层党员、群众,自上而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做到入脑入心。一是汇思想、聚共识,以学铸魂固根本。在教育部、学校党委主题教育方案的具体指导下,迅速启动,及时部署推进。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组建综合协调、文稿宣传、调查研究、后勤保障、督导检查、整改整治5个工作组,明确工作组职责,保障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二是摸实情、谋良策,以学增智解难题。坚持以上率下,分专题有步骤安排好学习任务。结合方案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要围绕上级关心、师生关切、学院发展的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学院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等重点工作任务精准确定调研题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奔着问题去,聚焦重点抓,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和“卡脖子”问题。三是转作风、强责任,以学正风促担当。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聚焦检视问题,聚力整改落实,引导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纠正行为偏差,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成效。四是重实践、抓落实,以学促干助发展。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制度化推进常态化长效化,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服务学校学院发展相结合,面对国家高等教育、中医药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学校实际情况,将学院发展融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落实聚焦8个方面重点任务,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教育教学等突出问题,锚定工作目标不放松,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五年计划谱新篇。

1684379553577.png

    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钟嫱;供图:李欣怡、钟嫱;审稿:李天罡)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