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安全专项讲座

  为提高学生防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学生校园安全意识,9月7日下午,我院于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4层报告厅组织开展了“生命科学学院安全专项讲座”,邀请保卫处张辉老师、拱辰派出所的路鹏警官、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办公室刘畅老师为同学们做系列安全培训,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分别是防诈骗安全讲座、实验室安全讲座和校园安全讲座。第一部分是路鹏警官带来的防诈骗讲座,他以真实的案例,精彩的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诈骗事件的基本类型,并结合自身的办案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了诈骗案出现的原因,重点讲述针对不同诈骗类型的防范措施,引导同学们科学应对诈骗现象。

  第二部分是实验室安全讲座。刘畅老师结合近年来各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件,分析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从认识实验室的危险、实验室安全基本守则和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三个方面进行一一讲解。刘老师从实验室存在的各类危险源入手,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紧急避险的相关应急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第三部分是保卫处张辉老师就重要安全事项对同学们做出提醒,包括国家安全、政治保卫、治安管理、消防安全方面,提醒同学们做到保护国家政治文化安全,保护好个人财产,远离黄赌毒。同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防范电信诈骗,遵守交通规则。最后,张老师留下了校园报警电话、中控电话和学校保卫处地址,提醒同学们在遇到危险时要及时上报。

  精彩的讲座吸引着同学们,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的防诈骗意识和实验室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懂得了如何识别、防范诈骗,同时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并愿意将此次讲座中学到的知识向周围的人宣传,助力“零”诈骗,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更加注意校园安全。

(撰稿:李楠 拍摄:阎美卉 审稿: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