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中心

系、部、中心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生物化学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西医教研室之一,创始人是陶晋舆、齐治家教授等。所属中西医结合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我国第一批中西医结合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中医药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创始单位,目前也是理事长依托单位。现有3名教授/研究员、2名副教授/副研究员、4名讲师/助理研究员主要承担的教学任务有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专科生等各层次的相关授课任务。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等研究平台,目前承担在研国家级及省部级以上课题17项,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39项, 其中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2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教育部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基金1人。获校级课题资助5项,发表教学论文10篇。先后承担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博士点等17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39项,培养研究生近26名,发表科研论文182篇,其中SCI收录84篇,主编或参编论著17部,申请发明专利22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等奖励4项。

生物科学教研室

    生物科学教研室成立于1960年,承担着全校不同学制本科生、研究生医学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动物学、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人类动物模型制备、发育生物学等生物学领域的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医药治疗妇科疾病的药理机制研究、中医药抗肿瘤抗病毒机制及免疫功能研究、中医药防治器官纤维化的分子基础研究。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承担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近年来共主持教学研究课题十余项,主编、副主编、参编规划教材18部,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

生物制药教研室

    生物制药教研室成立于2013年,承担着生物制药专业的6门专业主修课程:生命科学导论、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制药、生物药物化学和生物制药集中实习的教学任务;同时为全校本科生开设公选课:生命科学导论;为中药学专业开设必修课现代生物学;为药学和中药学相关专业开设选修课:中药生物技术、药用微生物资源学、生物制药概论以及药物筛选技术与方法4门课程。为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研究生开设必修课3门:中药生物技术应用、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论、分子细胞生物学专论;开设全校研究生选修课:蛋白质工程、生物制药专题、中药生物技术、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究方法、药物筛选思路与方法、抗肿瘤药物基础与前沿、生物技术药物学7门课程。共开设22门课程。团队形成了以中药生物技术应用为主导的研究方向,获得了多项各个级别课题的支撑。

免疫学与微生物学教研室

    免疫与微生物学教研室由原基础医学院医学病原学系划拨至生命科学学院,其由建校初期成立的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医学寄生虫学教研室及之后成立的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免疫室合并组建,赵琳、薄小泉、柳忠婉、周勇、邱全瑛、顾立刚等老一辈为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本系属于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是“211”重点建设项目,为中西医结合基础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本系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微生物与免疫三级实验室。教学方面主要承担医学专业的主干课《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还有5门相关课程,开课的专业涉及几乎全校所有专业,如:中医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针灸推拿专业、护理专业、药学专业、中药学专业、生物制药专业等。此外,还为研究生开设了4门免疫学的相关课程。近十年主编教材5部,副主编 5部。2015年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科研方面主要围绕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1.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肺炎及其机制研究;2.中医药防治过敏性疾病及其机制研究;3.中药治疗免疫相关疾病的作用机制研究。突出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开展中医基本理论相关病机、证候、治则、药理和药效评价研究,并深入研究中医药的作用机制,为中医药理论和方药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以及进行成果转化。 近10年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1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10篇。培养博士20人,硕士60人。

 

整合医学中心

  整合医学中心随生命科学学院成立而创建,为生命科学学院三大科研中心之一。中心属于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是“211”重点建设项目,为中西医结合基础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整合医学中心集中了学院高端引进人才,现有特聘人才11人,青年千人计划1人,为各学科人才交叉中心。目前中心团队共有教师43名,其中教授/硕博导师13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4人,讲师/助理研究员22人,科辅/科研助理4人。已形成具有海内外教育背景、学科互补的人才梯队。整合医学中心针对复杂性疾病,以经典中医思想为核心,将现代医学最新研究成果与传统中医理念相结合,多手段、多维度(如精准营养、药物、气功、生活方式等)对复杂疾病进行认识与干预,以期在老年病、脑病、免疫及肿瘤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