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新任班主任培训交流会暨班主任工作坊

    202274日上午9点,生命科学学院于416会议室顺利组织召开了新任班主任培训交流会暨班主任工作坊,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党委副书记许珊、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会议由李楠老师主持。

    李楠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流程。许珊副书记代表学院欢迎2022级新生班主任加入学生工作队伍,并代表学院肯定了老生班主任们在学生工作中的付出,感谢大家为学生成长及学院学生工作平稳推进做出的日夜无私的奉献。希望在今天的工作坊中,大家畅所欲言,共同研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有效的工作方法。

    随后,新任班主任于国华、王婧筱、刘晓玲三位老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阐述了担任班主任的初心、使命和工作设想。过程中,老师们表现出了对班主任工作的极大热情,对未来带班也提出了积极设想。与会的老师们积极发言,大家共同针对学生工作展开探讨和交流。

 

    2021级生物工程本科班班主任毛伯䶮老师和2019级博士毕业班张洁老师线下参会,并分别从本科班、研究生班角度介绍带班经验和体会,和大家分享学生特点及好的工作思路。

  毛伯䶮老师提出班干部建设十分重要,要注重责、权、利统一,适当地给予学习机会和平台,有意识地锻炼班干部各方面能力;面对学生矛盾问题,要启发学生自我管理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张洁老师结合博士研究生特点,分享了自己的带班心得,特别提出在与同学进行交流的过程中要因人而异,尊重同学,保护学生隐私,取得学生信任,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线上参会的老师们也从本科生、研究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出发,交流了自己带班的体会,分享了成功的做法,积极探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学院辅导员老师结合分管工作,从思政、心理、奖贷助勤、安全维稳等学生工作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依托鲜活的案例与新生班主任进行了分享交流。

    最后,副书记许珊提出在学生工作开展中要特别重视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间的联动和沟通,我们要结合学生特点,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开展交流,在实践中落实三全育人。许书记表示,学院永远是大家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将为老师们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提供更多学习机会,重视新老班主任的传、帮、带,继续办好学院班主任培训交流会及班主任工作坊。

    通过此次会议,学院新任班主任初步了解学生工作的同时也学习了优秀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同时促进了新老班主任之间的交流,为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与会老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对未来的班主任工作充满了信心,进一步清晰了思路。会议在学习交流、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楠 黄艳 审核: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