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新闻

助力脱贫攻坚 生科学子在行动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广大生科学子怀揣梦想,热心公益,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寒假期间,生命科学学院响应共青团中央指导的“一起云支教”大学生服务乡村教育公益行动,组织参加“一起阅读”活动,生科院志愿者团队与贵州省从江县小学生进行结对,通过互联网拉近距离,共同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假期。生科院研究生与小学生们十几日的陪伴阅读,共读一本书,孩子们和志愿者之间逐渐熟络起来,建立了深刻的友谊。

  从江县是最后一批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但当地孩子们的学习渠道有限,调查发现孩子们也非常渴望寒假期间有人能陪伴他们学习,同时分享给他们更多有意思的知识。生命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得知此次活动后,74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活动,经过选拔,第一批遴选出了12名优秀志愿者与从江县小学生结对开展结伴学习。

  每周至少一个电话使得志愿者和小孩子之间的距离快速拉近;一起阅读一本书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共同书写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交换分享,研究生和孩子们一笔一划写下的文字都是心灵交流的结晶,跃动着北中医学子的公益心和暖暖爱心。

  阅读之余,志愿者们还会担起老师的责任,帮助小朋友们辅导寒假作业,在聊天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引导孩子们以更积极的心态学习生活、看世界、看未来。大家分享兴趣爱好,一起阅读,一起画画,这样亦师亦友的感情不仅让志愿者们的任务完成地更加顺利,也拉近了彼此的心。

  因为疫情,部分同学选择留校过年。在这么特殊的一个春节,通过公益活动不仅能让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了解阅读的魅力、领悟知识改变人生的道理,同时也是研究生们重新审视自我、守望初心、践行北中医精神的有力推进。此次活动以远程交流为主,过程中会遇到通信、语言等多方面问题,但志愿者们都迎难而上,积极解决困难,高效、圆满地完成了活动。

  站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新起点上,生科院学子将继续积极借助现代化途径在广袤乡村土地上挥洒青春,将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带到边远地区的孩子们身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北中医学子力量。

  

撰稿 董佳敏 王利 审核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