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合作

我校举办“2018国际衰老研究峰会”

    为加强衰老研究的国际交流,增强中医药的国际影响,提高中医药科研水平,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共同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筹)、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新元素大健康管理集团承办的“2018国际衰老研究峰会”于2018年6月30日至7月2日在深圳召开。

          

    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使衰老相关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加,衰老相关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等一系列新理念和新政策,其中包括“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并强调“基础医学研究要向临床应用转化”,这为加强老年医学研究,促进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传统中医药对衰老疾病的作用机制已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一定研究成果,但因缺乏广泛、密切的国际交流,目前在衰老相关科学研究领域还未有广泛影响。此次大会的召开为中医药在衰老方面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提供科学指导,有利于中医生命科学的推动与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志珍在贺信中指出,此次研究峰会必将促进传统中医药有关衰老和老年病的科学研究,促进国内专家学者与国际医学同行更好地交流和切磋,促进中医药研究的现代化,增强中医药的国际影响,让不同历史背景、文化背景的医学携手努力,共同为维护人类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深圳是改革创新,多元开放,充满活力的城市,是国内生命科学研究,生物科学技术集聚的地方。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深圳建立了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并积极筹建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深圳医院将相互协作,致力于中医药的生命科学基础与临床研究。此次研究峰会选题新颖,内容丰富,专家阵容强大,必将是一次学术交流的盛宴。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对衰老相关疾病进行防治,总的原则是中西医并用,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在抗衰老、延缓衰老、治未病、健康养生、保健防衰、非药物疗法、防治老年病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此次峰会加强了中西医学衰老研究的国际交流,意义非凡。

  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Geoff Rosenfeld和长江学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建平教授分别代表与会中外讲座嘉宾接受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共同颁发的荣誉委员聘书。

  大会邀请来自美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的多名院士及众多海内外知名专家展示衰老机制研究和防治的最新研究成果,涉及抗衰老途径、衰老表现遗传机制、衰老基因组、中医药与衰老等多个专题,促进了中医药与现代生命科学之间的学科碰撞。会议内容和形式分为衰老机制研究和防治的学术报告、壁报展览、学术沙龙等。

  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Geoff Rosenfeld 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志珍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筹备办公室主任姜苗担任大会主持。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会。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官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