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进行走访调研

    为学院做好“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整合医学中心优势学科发展,4月23日上午,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院长华茜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进行调研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士、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首席科学院潘永信院士全程接待。生命科学学院整合医学中心主任卢涛、副主任刘缨、特聘教授张成岗、教授张晓晴、副教授翁超明、青年教师刘肇恒、朱莉莉同行调研。地磁场与生物圈演化学科组主要负责人潘永信院士团队田兰香副研究员、曹长乾副研究员,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林巍副主任,成果转化处刘强处长出席调研活动。

    首先,刘强处长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了所史陈列馆,详细介绍了独一无二的珠峰岩石,系统讲解了从1913年建院的历史脉搏,看到了青藏科考的硕果累累、“两弹一星”的卓越贡献。

    座谈会伊始,李天罡书记代表学院对潘院士及其团队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生科院此行的目的和各位专家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华茜院长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现状。随后曹长乾副研究员进行了题为“磁性纳米颗粒的仿生矿化及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生科院各位专家也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进行了具体汇报交流。

    会上,潘院士表示,应该把地球科学与人类健康的命题放到国家重大需求的层面去研究探索,深入浅出讲到从为地球“做CT”、 “做诊断”,逐渐探索到地球磁场,地球环境,全球气候千变万化的科学依据和科学规律。并提到在地球的环境下人类对于人体的认识仍然知之甚少,而如果地球科学可以与中医生命科学进行学科交叉,就可以探索到地球环境及生物对地球磁场的响应,期望通过进行仿生研究、材料研究,做出更多交叉研究成果,能够更好地回馈社会,同时可以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最后,潘院士充分肯定此次交流活动,为双方下一步深入交流提供多个合作契合点,从而使地球科学与中医生命科学有很好的交叉融合。

    最后,李书记表示,本次的调研时间恰逢其时,因为调研前一天恰好是“世界地球日”,而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地球的和谐共生”,此次调研的主题也与该主题高度契合。通过这次的调研活动,为下一步探索地球未知、万物互联、解答“天人合一”提供了无限想象的空间。也为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与生命科学学院架起了一座桥梁,奠定未来合作基础。最后诚挚发出邀请,诚邀潘院士来我校进行视察指导。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4月28日

(撰稿/摄影:董倩倩  审稿:李天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