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专家召开线上学术研讨会议

    为促进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8月19日晚,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航天医学实验领域专项责任总师、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莹辉研究员与学院师生进行航天医学、空间生物学、空间生命科学、中医生命科学等领域交流与研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院长华茜出席会议。研讨会由生命科学学院整合医学中心主任卢涛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刘缨教授、张成岗教授、王建勋教授、韩东燃教授、张晓晴教授、闫聪教授等院内专家。此次研讨会吸引了5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并积极交流。

    首先华茜院长代表学院向李主任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与学院师生进行交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李主任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后空间站时代航天医学风险与挑战”的学术分享,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介绍了航天飞行中,航天员可能面临的健康风险以及目前我国航天医学的科研进展。通过李主任的讲解,使与会师生对航天事业及航天医学有了全方位了解。李主任表示,希望可以有更多更好传统医学融入到航天事业当中,能够与现有的防护措施结合,从更综合更全面更稳态调控的模式上保证航天员能飞得更健康,飞得更远,从而为航天员健康防护出力。

    讨论环节中,学院师生对讨论议题热情高涨,从中医能量、天人合一、心理认知与状态、光生物学、芳香疗法、中医针灸、中医诊疗设备等角度与李主任积极交流探讨,期待能够找到现代中医与航天医学的契合点,从而更好地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曾经我们在科幻作品中看到的脱离地球飞向太空画面,在航天科学家的努力下已经一步步变为现实,而为航天员提供医疗健康保障,同样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航天医学、空间生命科学与传统中医学、现代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也必将绽放出绚烂的学术之花。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8月22日

(撰稿人:董倩倩  审稿人: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