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新闻

担当时代重任 绽放抗疫青春

  2021年1月下旬,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本土疫情,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我院2020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韩佩达同学放假回到石家庄老家,原本打算回到老家和家人团聚,快快乐乐过春节,可乡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韩佩达的安排。“在这里最需要志愿者的关键时候,作为北中医学子,自己岂能退缩。”时刻关注家乡疫情动向的韩佩达主动报名毅然投入到防疫第一线。他被安排到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西凝仁村担任防控志愿者,这一干就是2个多月的时间,一天都没有停歇。

  昨日,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孟南镇西凝仁党支部村委会的感谢信,信中表彰了韩佩达同学,表彰其在在藁城区孟南村先后16次全村核酸检测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志愿服务期间圆满完成多项工作任务,多日忙碌至凌晨。感谢学校培养出有担当、无私奉献的好学生。韩佩达同学用北中医学子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北中医精神,彰显着中医药青年的力量。

  

  接到表扬信后,学院第一时间联系了还在家乡的韩佩达同学,下面我们来听听他怎么说:

  疫情面前敢于担当 志愿服务点亮家乡

  元旦后不久,藁城区小果庄村出现新冠病例,藁城区升级为高风险区。各村迅速展开抗疫工作。而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北中医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疫情面前我必须勇于担当,努力用自己的志愿服务点亮家乡。所以我毅然报名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力争为此次战疫出一份力量。

  记得第一次全村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前,志愿者接受了严格的培训,第二天我们就上岗参与到紧锣密鼓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初着防护服的不适合憋闷,很快在忙碌的工作中被忽略,我的脑海中只有一个信念,“我们马不停蹄加快一步就能让疫情早些控制住,我必须加油!”有些腿脚不太方便的老人,需入户采集,村长计划开车载着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到较远的村民家中采集,但大家都拒绝了,大家都说:“我们走着去吧,防护服脏,怕污染您的车。”到达老人家中,医护人员们说:“乡亲们能出来尽量来院子里,防护服脏,我们就不进屋了。”我,被医务人员的精神感染着,也激励着自己更加努力。

  我共计参与了16次核酸检测工作。熬夜至凌晨,一天吃不上饭,这都不算啥,医务人员比我们志愿者更辛苦。在给医务人员做好协助的同时,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大医精神。作为北中医学子,我倍感使命在肩,唯有鞭策自己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了此次疫情的阻击战,一个特别深刻的体会,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有着共同的目标,强大的向心力,我们就一定能度过重重难关,走向美好的未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生科院学子以多种形式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与检测点医护人员、民警、镇村干部及群众一道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新生力量,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着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北中医精神。

  撰稿:何平 王利,审稿:许珊 李天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