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通知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质量,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有序,依据教育部教学厅函[2019]26号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及《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我学院实际情况,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现将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复试的有关事宜做如下说明,请各位考生按要求进行准备。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树立科学的评价导向,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落实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强化对考生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注重考生的一贯学业和科研实践表现,充分发挥各考核环节的特点和优势,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加强对考生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

4.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加强导师遴选和培训,提高导师科学规范选拔人才能力。

5.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6.复试合格方能录取。

 

二、复试基本要求

1.境内统考考生总分180分,各单科成绩不低于45分。

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复试分数线将根据我校招生计划在5月中旬西藏藏医学院考试完成后另行制定。

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考试情况,复试比例为1:1.2~1.5。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根据导师招生计划确定复试名单。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1、资格及素质审核

资格审查及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小组负责对考生的身份证、学位证书、学历证书(以报名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通过考生填报现实表现等材料,包括面对面的交流,对学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社会活动、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审查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综合面试参考依据之一。

考生需在资格审查时提交以下材料(材料清单请见研究生院官网):

(1)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2)硕士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硕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提交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3)英语六级(或日语四级)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4)考试通知单原件。

(5)近期一寸彩色照片2张。

(6)素质审核表,见研究生院官网附件。

(7)个人简历10份。

(8)个人情况、硕士期间工作等情况介绍ppt(10-15分钟)

以上材料复印件均须用A4纸进行打印,将1-6项按顺序左上角挂角装订。7-8项也于资格审查时提交。

2、考生报考材料评价

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对考生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按合格、不合格计对其做出评价结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需在资格审查时提交以下科研材料:

(1)《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年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科研情况表》(见研究生院官网通知附件)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2)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

3、学术水平及专业能力评价

复试小组根据学位类型及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技能考核等形式对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能力、创新潜质、专业素养、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外国语能力测试等进行综合测评。此部分占复试成绩的70%。

4、综合素质及能力评价

复试小组通过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身心健康情况等方面。此部分占复试成绩的30%。

5、跨门类报考考生须参加跨门类加试考核,加试成绩按百分制,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6、体格检查

请各位考生于5月22日上午8:30自行前往房山区中医医院月华分院(地址:北京市房山区月华北大街10号)进行体格检查(当日早上空腹、不可饮水),体格检查结果由学院统一领回。体检标准按国家关于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入学体检标准,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复试形式

复试小组结合学科特点、培养类型及培养目标要求,采用笔试、面试、实验及临床动手能力操作、答辩或以上方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复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五、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

安排

地点

5月21日

9:00-11:00

资格、政治思想品德、素质考核

良乡校区中医楼B-416

5月21日

14:00-17:00

综合面试

(除养康以外的其他专业)

良乡校区中医楼B-416

5月22日

14:00-15:00

综合面试

(中医养生康复学专业)

良乡校区中医楼B-504

5月22日

8:30

体检

(自行前往,要求空腹)

房山区中医医院

月华分院

 

※考生除携带资格审查中必备的材料,还需准备10份个人简历及硕士阶段的工作等情况介绍ppt,于资格审核时统一上交。综合面试时,需提前半个小时到场签到。

 

六、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按百分制,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七、调剂

调剂原则:

1.符合学校复试合格线。

2.先在二级学科(相同专业)内进行院内调剂。

3.原则上在一级学科内进行校内调剂,若生源不足,亦可考虑跨学科调剂。

调剂程序:

1.  5月20日-5月23日  院内调剂

   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由学院根据二级学科(相同专业)进行学院内调剂。

2.  5月24日-5月30日  校内调剂

   达到复试合格线的考生,于5月24日登录研招办考生服务系统进行调剂报名。学校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整体完成情况,进行校内调剂。

 

八、关于非全日制考生

   受国家下达招生计划限制,我校将根据复试总成绩排名,统一组织答辩确定拟录取名单。

 

九、录取

1.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2.录取原则

(1)依据报考专业、导师招生计划,按总成绩排序和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录取。由复试小组提出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审核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2)经资格审查及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小组审查,如有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资格审查材料,需提交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如属实,则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不及格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跨门类报考考生加试考核成绩低于60 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5)体检标准按国家关于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入学体检标准,不合格不予录取。

(6)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签署定向就业协议者,不予录取。报考非定向就业的考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调取档案并寄送至我校的,不予录取。

 

十、其他

1、我校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成绩查询、复试查询、拟录取查询等信息均在我校研招办网站公布,网址为http://yanjiusheng.bucm.edu.cn.咨询电话:010-64287519;010-64286502。

2.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接受校内外有关部门的监督。我校纪委监察审计处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64287504,举报邮箱:bucmyzbjd@163.com,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837456。

3.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通知等信息在我学院网站(shengming.bucm.edu.cn)和学院公告栏内公示(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中医楼B424门外),如有任何事项可咨询,咨询人:钟老师,咨询电话:010-53912159,咨询邮箱:zhongqiang32@163.com。

 

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办公室

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