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硕士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一)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进入复试的A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线),及《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文件精神与工作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复试,比例为1:1.2~1.5。生命科学学院复试工作与4月2日开始,具体安排与要求见表格及文字:

时间

地点

内容

参加考生

4月2日(周一)

8:30-11:30

逸夫科研楼

8层802会议室

复试资格及素质审核

所有专业进入复试考生

4月2日(周一)

14:00-16:00

教学楼一层第2教室

专业课笔试

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考生

教学楼一层第3教室

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考生

4月3日(周二)

早8:00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体检中心

体检

(空腹)

所有专业进入复试考生

4月3日(周二)

13:30-18:00

逸夫科研楼

8层802会议室

综合面试及能力考核(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考生

4月3日(周二)

13:30-18:00

中医药体验馆

二层会议室

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考生

具体要求:

(1)复试资格及素质审核:包括报考材料审核、基本素质审核

时间:2018年4月2日上午8:30-11:30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逸夫科研楼8层802会议室(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考生携带材料①准考证原件;②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入学时交验;③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④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⑤考生政治思想情况表原件、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素质及能力审查表原件;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及六级考试或日语四级考试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⑦复试通知书原件(考生服务系统中下载)

※考生学籍或学历未通过审核的考生需于规定时间(4月底)前提供教育部学籍学历认证报告。

考生基本素质审核内容包括: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审查(附件1);

②身心健康情况;

③根据报考类型填写实习、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获奖情况、学术成就等方面情况(附件2);

④职业规划等方面情况。

※如有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资格审查材料,需提交院、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如属实,则不予录取。

 

(2)专业课笔试考试:

时间:2018年4月2日下午14:00-16:00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楼一层第2教室、第3教室(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考生须带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提前10分钟入场,不得携带任何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考试现场全程录像,考试时请关闭所有通讯工具。

 

(3)综合面试及能力测试(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时间:2018年4月3日下午13:30-18:00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逸夫科研楼8层802会议室(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体验馆二层会议室(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考生须带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提前10分钟到场签到,不得携带任何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考试现场全程录像,考试时请关闭所有通讯工具。

 

(4)体检:

时间:2018年4月3日早8:00开始,务必提前10分钟到场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体检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街51号)

要求:①考生需空腹参加体检 ②体检中心准备有早饭:烧饼夹鸡蛋+牛奶 ③早8:00开始,11:00结束 ④每个考生请带好186元现金,如个人需要发票,请自己办卡挂号交费⑤交费领体检表 ⑥穿棉质衣服,里面宽大衣服、短袖T恤为好,杜绝连衣裙

※参照教育部规定,体检不合格者,一律取消录取资格。无故不参加体检的考生,不予录取。体检项目全部完成后,学院统一领取体检表。

 

(二)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内容:基本素质审核、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及能力考核(含英语水平能力测试)。

(1)专业课笔试依据北京中医药大学研招办网站公布的专业课复试笔试科目进行,根据学科特点,由学院统一组织命题、阅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占复试考核总成绩的40%。

(2)综合面试及能力考核(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注重对考生综合素质、包括心理素质、职业倾向、判断及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及外语听力及口语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学术型研究生侧重学术基础、知识结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考察,根据学科特点,综合面试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占60%。每位考生综合面试及能力考核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

(3)分数计算:复试总分=专业课成绩x40%+综合面试及能力考核成绩x60%。满分100分,复试不及格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计算办法: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加权计算。考生的总成绩满分为100分,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三)考生查询复试、拟录取名单的时间、网站或公示的具体地点位置

关于复试相关事宜请关注:生命科学学院网站shengming.bucm.edu.cn。各类信息会在网上公布及在逸夫科研楼809门外公布。

 

(四)调剂的原则、程序及时间安排

(1)调剂专业

①校内调剂: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微生物与生物化学

②校外调剂: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微生物与生物化学

(2)调剂原则

须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②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③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中医学各专业不得跨门类调剂。

④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⑤中医专业学位各调剂专业要求初试总成绩不低于325分,英语/思想政治理论不低于45分,业务课1不低于180分。报考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符合以上条件可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中医专业学位。

⑥根据考生综合素质及经历、毕业学校、考试成绩、专业背景、获奖情况等综合考量,择优调剂。

(3)调剂程序

根据教育部补充意见要求,调剂工作由我校研招办归口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调剂程序如下:

【校内调剂】

①所有报考我校的考生如申请在我校校内进行调剂均为“校内调剂”。申请校内调剂的考生均须登录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生服务系统提交申请,时间为3月23-24日。

②研招办及学院根据调剂原则确定调剂拟复试名单.

③研招办通过系统通知考生审核结果。

④确定拟录取的考生需通过研招网进行调剂申请。

【校外调剂】

①所有第一志愿报考其他招生单位的考生,如申请调剂至我校均为“校外调剂”。申请校外调剂的考生均须登录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申请调剂,开放时间为3月23-26日。

②学院根据调剂原则确定调剂拟复试名单并交至研招办。

③研招办通过研招网对相关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五)考生申诉的渠道,对遗留问题处理等

学院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考生可向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申诉,以实名的书面复议申请形式,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学院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复试领导工作小组责成相关学科复试小组进行复议。投诉者对复议仍有异议的,可上报学校复试领导工作组申请再次复议。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暂无办公电话,若咨询或有异议可发邮件至:钟老师,邮箱:zhongqiang32@163.com。

生命科学学院

2018年3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