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队介绍» 研究团队

整合医学中心团队

整合医学中心团队

 

 整合医学中心随生命科学学院成立而创建,为生命科学学院三大科研中心之一。中心属于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是“211”重点建设项目,为中西医结合基础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整合医学中心集中了学院高端引进人才,现有特聘人才11人,青年千人计划1人,为各学科人才交叉中心。目前中心团队共有教师43名,其中教授/硕博导师13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4人,讲师/助理研究员22人,科辅/科研助理4人。已形成具有海内外教育背景、学科互补的人才梯队。

整合医学中心针对复杂性疾病,以经典中医思想为核心,将现代医学最新研究成果与传统中医理念相结合,多手段、多维度(如精准营养、药物、气功、生活方式等)对复杂疾病进行认识与干预,以期在老年病、脑病、免疫及肿瘤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教育教学

教学方面主要承担新建本科“生物工程”专业的主干课8门,针对全校的公选课《人体生命热力学》《国际前沿验证的慢病防治功法》《衰老的秘密》《科学素养与大数据思维》等。

 

科学研究

 

中心基于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中医生命科学”学科方向,重点从中医系统生物学、中医能量医学、中医医学工程和临床大数据四个方向研究。探究复杂性疾病中医诊疗物质基础和生物学机制,解读生命状态、中医证候、能量信息之间的关系,构建中医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的证据系统,开展中医类诊断仪器的研发与应用;实现中医诊疗的客观化、数字化、可视化与精准化。

 

社会服务

辅助建立北京中医药大学威高研究院,开展新材料、数字化及临床应用等多维度医工产学研项目,培养医工结合交叉学科顶级人才。辅助建设“智慧中医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积极推动产学研转化,带动地区产业发展,同时支持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