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申请-审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通知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申请-审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复 试 通 知

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2018年“申请-审核制”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通知的相关要求,为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切实选拔专业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创新人才,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现将生命科学学院复试的有关事宜做如下说明,请各位考生按要求进行准备。

一、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内容包含(满分100分):

①能力倾向测试(权重10%),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统一组织;

②专业基础课(权重20%)、专业课(权重20%)、专业英语(权重10%)、专业面试(权重40%),具体内容由专家面试小组及报考导师决定。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40分钟,其中考生PPT介绍自己基本情况20分钟,专家提问20分钟。PPT内容包含个人情况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硕士阶段所做的工作、博士期间工作设想;导师及评审专家根据学位类型及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笔试、面试等形式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的应变能力、科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外语能力、心理素质及本专业培养所需要的潜质,确定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2.复试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30%)+复试成绩(70%)

二、复试安排:

    根据“申请-审核”制的相关要求,原则符合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各项规定,复试名单依据审核制的结果而确定,采取差额复试。复试工作定于2017年12月11日开始,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并保持手机通畅。

1、复试能力倾向测试考核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9:00-10:30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西校区(具体地点参照研究生院通知)(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注:(1)考生携带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2)素质审核表(请见附件1),贴上照片并准备好表中内容的支撑材料

2、复试资格及素质审核:

学院将于2017年12月7日电话通知考生前来复试,请接到电话通知的考生确认是否参加复试并准备材料,初审材料不符合条件者,不得参加复试。

    时间:2017年12月11日13:30-14:30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西校区逸夫科研楼809(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考生需在资格审查时提交以下材料:

   ①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②硕士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硕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提交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外语水平证明原件(TOEFL、GRE、英语六级、雅思、日语四级等)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④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

注: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如无特殊原因不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

 3、专业笔试

     时间:2017年12月11日15:00-16:00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西校区教学楼04教(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注:考生须带身份证原件及考试相关文具,不得携带其他任何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考试时请关闭通讯工具。复试全程要求摄影录像。

4、综合面试

    时间:2017年12月12日8:00-12:40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西校区逸夫科研楼802(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请考生于12月11日下午15:00前将面试PPT以“面试顺序号+姓名”发送至联系人邮箱:zhongqiang32@163.com,面试现场不允许拷贝或者更换PPT,面试顺序见(附件2),并提前20分钟到场签到,如无特殊原因不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不得携带其他任何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复试全程要求摄影录像。

5、体检

考生自行前往指定医院体检,全部完成后,体检报告由研究生院统一领回

时间:2017年12月12日-12月14日任选一天(需空腹)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体检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街51号)

6、成绩通知

复试总成绩拟定2017年12月14日公布,请考生在生命科学学院网站(shengming.bucm.edu.cn)【通知公告】查询。

考生的总成绩满分100分,计算公式: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权重30%)+复试成绩(权重70%)。

7、录取

录取依据和原则均参照研究生院《2018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18年“申请-审核制”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通知》实施。

(1)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不及格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学院招生领导小组依据报考专业、导师招生计划,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3)若“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导师未接收合适生源,根据导师意向,可针对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经调剂,若仍未招收到合适生源,导师将被自动认为拟接收参加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

(4)经招生学院审查,如果有学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资格审查材料,需提交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如属实,则不予录取。

(5)体检标准按国家关于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入学体检标准,不合格不予录取

注:复试期间考生的食宿、交通、体检费用自理,复试及录取期间,考生不得以非正常方式或渠道影响、干扰复试、录取工作。若发现此类情况,将进行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8、研究生院及生命科学学院保留对本次复试工作及录取工作的解释权。

9、招生咨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10-64287519/6502;

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咨询电话:13311085296

生命科学学院网站:shengming.bucm.edu.cn

联系邮箱:zhongqiang32@163.com

联系老师:钟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逸夫科研楼809

 

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素质和能力审核登记表

附件2:复试顺序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