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基层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姜苗讲专题党课

    10月23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姜苗为全体师生党员作了“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教育部督导组成员及我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孙传新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

 

    姜苗书记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出发,结合哲学终极三问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何处去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中走来、从最广大人民群众中走来、从中华文明的传承中走来,肩负责任与使命,向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迈进。要求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此外,姜书记还分享了习总书记的中医药情怀,体现了中医药学在中华文化复兴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北中医的哲学三问”部分,他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回顾了自1956年建校以来,到2017年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时间轴,用3个“唯一”和6个“最”概括了北中医63年来的风雨历程,从“五老上书”到“北中医人的性格和精神”娓娓道来了北中医的责任和担当,系统剖析了学校始终将“以文化人”理念贯穿于育人工作,从而构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同时,结合“互联网+中医药”,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的《2018 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中的具体内容,凸显了我校在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今天,北中医发展迈入新时代,生命科学学院肩负历史与现实使命,秉持着“更加经典,更加现代”的中医生命科学发展定位,聚焦传统中医药“五种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支撑学校三个“双一流”学科建设,致力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用现代科学语言把中医药全方位展示给全世界,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学院具有“高层次海归人才多、非中医专业人才多、年轻人多、党外人士多”的特点,党总支也紧密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最后,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代表针对专题党课开展集中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姜书记的专题党课从哲学三问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初心与使命,三者之间一脉相连,密不可分,作为北中医的一份子,应积极投身于国家、学校及学院建设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学校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10月23日